close

  社團搞活動要聚餐、拿了獎學金要聚餐、考試沒掛科要聚餐、班級定期要聚餐、同學生日要聚餐……如今,在大學生活中,聚餐早已成為大學生們的“家常便飯”,每逢周末,學校附近的餐館更是座無虛席。
  12月4日至7日,記者在南昌多所高校隨機調查了近50名大學生,幾乎所有學生均表示每學期都要參加幾次聚餐。一些同學表示,聚餐是大學人際交往中的重要活動,常聚餐說明大學生活豐富多彩。此外,有近50%的同學表示,過於頻繁的聚餐讓自己有點“吃不消”,經常造成伙食費不夠用,可往往聚餐邀約來了又不太好拒絕。有大學班級輔導員表示,大學社交不僅僅只是請客吃飯,作為沒有獨立經濟收入來源的大學生,更應建立正確的人際交往觀。
  現狀:飯桌離不開 有事沒事都聚餐
  “如果你拿了獎學金卻不請大家吃飯,同學就會覺得摳門。”南昌一所高校的大二學生小陳說,大學期間他一共拿了兩次獎學金,每次都請同學們在校外餐館吃了一頓。
  記者瞭解到,除拿獎學金、過生日等主動請同學吃飯以外,大學生聚餐一般是AA制。而聚餐的“名目”很多,開老鄉會時要聚餐、社團搞活動要聚餐、班級或寢室聯誼要聚餐,甚至同學過了英語四六級、期末考試沒掛科也要聚餐。在各種聚餐中,要數社團聚餐最為活躍。
  南昌一所高校記者團的小鄔同學說,自己每學期聚餐的費用在1000元左右,其中800元是用於社團聚餐。“我們社團聚餐都是AA制的,平均每人每次的花費在三四十元左右。”
  “我這學期參加了3個社團,已經聚餐2次。”南昌大學一名大一學生告訴記者。“大家都去,如果你不去會讓人感覺有點不太合群。”
  “我們社團每學期至少有2次聚餐,一場‘開伙飯’,一場‘散伙飯’。”南昌航空大學的大二學生小萬說,如果是小範圍的聚餐,差不多每人每次消費25~45元,如果是大範圍的,可能就要去稍微好一點的餐館,偶爾也會超過60元/人。
  採訪中不少同學認為,聚餐已成為大學社交的一項重要活動。“我平常參加的聚餐比較多,而且各種類型都有。我覺得聚餐挺有必要的,是結交朋友的主要途徑。”南昌大學物流專業的張遠同學表示每月聚餐的花費占到了自己開支的2/5。
  抱怨:聚餐得悠著點 過於頻繁“吃不消”
  在調查中,近50%的同學表示,每個學期一兩次聚餐還能接受,但是過於頻繁有時真吃不消。
  “我每月的生活費在700元左右,但聚餐的花費就占30%。”大四同學小鄭表示,對於家庭經濟條件一般的她來說,聚餐有時會成為一種負擔。
  南昌大學環化學院的大三學生小吳表示自己平時經常參加聚餐,每月花費在200~300元左右。“我覺得飯桌上的社交很有必要,可以拓展自己的社交圈。”
  而對於一些貧困生來說,聚餐更是一件頭疼的事。高同學是一名貧困生,她這學期參加了2個社團,雖然只參加了一次聚餐,但她已經開始擔心了,“這次聚餐每人花了40元左右,此外我們老鄉會其實每個月也有聚餐,但我都沒去。如果每個月要花一百多元聚餐,我肯定負擔不起。”而對於家庭條件不太好的同學,寢室聚餐往往讓他們十分尷尬。
  江西科技師範大學大三學生小陳表示,聚餐是一種增進感情的方式,但過於頻繁確實不太合適。“同窗情誼還是應該在學習和生活中培養,而不是在餐桌上。”
  聲音:大學社交不僅僅只是請客吃飯
  記者瞭解到,針對大學生頻繁聚餐的問題,外省有一些高校出台了約束措施。如武漢科技大學今年就出台了《學生聚餐管理規定》,明確規定各學院各班級、團體等組織因畢業、學生活動需要聚餐,應提前向學院提出書面申請。
  事實上,每年畢業季,一些大學生頻繁聚餐,時常發生大學生因喝酒過量引發酒精中毒、醉酒鬧事等事件,既讓老師和父母擔心,又有損大學生的形象。
  “同學們增進感情有很多方式,不僅僅是一起吃吃喝喝。”華東交通大學輔導員劉老師認為,大學生都是成年人,偶爾聚餐交友也無可厚非。但大學生畢竟沒有獨立的經濟來源,過分頻繁地聚餐,必然會加重家庭的經濟負擔。劉老師認為,大學生應建立正確的人際交往觀,在運動場上、在素質拓展活動以及獻愛心等公益活動中,一樣可以提升自己的人際交往能力。
(原標題:“飯桌社交”讓大學生吃不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xwhidwl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