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以來,白電行業一個顯著變化是主流企業紛紛發佈智能戰略,推出智能產品。
  美的率先打響第一槍,3月10日發佈M-Smart智慧家居戰略。依據該戰略,美的將由一家傳統家電製造商轉變為一家智慧家居創造商,美的智慧家居由四大“智慧管家”構成,即:“空氣智慧管家”、“營養智慧管家”、“水健康智慧管家”、“能源安防智慧管家”,背後的戰略支撐是“三個一”,即:一個智慧管家系統,一個M-Smart互動社區,一個M-BOX管理中心。
  3月17日,美的與阿裡簽署戰略合作協議,雙方將共同構建基於阿裡雲的物聯網開放平臺,實現家電產品的連接對話和遠程控制,未來美的全系列產品都將接入這一平臺。當天,美的首款物聯網智能空調正式亮相,目標是未來三年50%以上空調物聯網化。
  就在同一天,中國另一大白電巨頭海爾在上海舉辦智慧生活體驗分享會,併發布U+智慧生活操作系統,通過該系統可實現所有智能家居終端互聯互通。
  早在3月7日,格力高層以接受機構調研的方式表達了格力對智能化的理解,認為智能化應當是優化用電的輔助手段。
  業界預測,白電智能化浪潮的到來,不排除沉澱出新市場格局的可能,對智能化持消極態度的企業有可能上演“諾基亞悲劇”。
  現在,大家關註的是,中國白電第二、第三軍團品牌有無在智能化轉型時期勝出的可能?
  家電專家劉步塵在接受採訪時表示,白電智能化已是箭在弦上不得不發。首先,白電產品功能技術方向的突破空間越來越小,繼續圍繞技術展開研發的邊際效益急速衰減。白電行業已經多年沒有出現重大技術變革,未來白電產業突破重點在智能化。其次,隨著互聯網應用日益普及尤其是4G移動互聯網時代快速到來,白電智能化的外部環境日臻成熟,實現的技術難度大大降低,可以說,白電智能化已經走到了一個臨界點。
  專家認為,家電“擁抱互聯網”包含三個層面的含義:首先是產品智能化,從功能型產品向智能產品轉型,這是擁抱互聯的最基本形態;其次是互聯網工具化,即把互聯網當成一個營銷工具;第三個層面是互聯網精神觀念化、組織化,即從觀念和組織兩個層面對企業管理架構實施改造。
  智能化大潮給新生代品牌帶來彎道超車的機會。據悉,雄心勃勃的香雪海已經有推出智能冰箱的考慮。香雪海執行董事楊哲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香雪海沒有歷史包袱,直接切入新技術領域的難度較小。他說,香雪海從來就沒有把自己定位成“低端冰箱”。
  香雪海計劃推出的智能冰箱是什麼樣子?據悉,2月26日長虹推出的CHiQ雲圖像識別冰箱可能是其藍本。公開資料顯示:長虹CHiQ雲圖像識別冰箱,整合雲計算、物聯網、大數據、變頻等多種技術,實現CHiQ冰箱“保鮮隨時掌控、保質期隨時提醒、花錢隨時清楚”,變傳統冰箱被動接受為智能提醒,實現冰箱與用戶之間信息互動,是對消費者舊生活習慣、生活方式的改變,最終目的是實現對食物最科學、最經濟、最有效管理,達到減少食物浪費、節約開支之目的。
  最新統計數據顯示,2014年第一季度,二線冰箱實力派代表品牌香雪海,實現營收同比增長47.78%,銷量同比增長44.26%,銷售網絡大面積展開,新發展經銷商877家,新產品推出節奏明顯加快,BCD-418HN“一機五用”四開門冰箱和BCD-388HN三頂開冰櫃都獲得國家專利,以冰箱、冰櫃、洗衣機為主的香雪海白電陣營已初具規模。
  香雪海有可能成為中國白電第二陣營品牌第一個推出智能冰箱的企業。(本文源自TOM)
  【打印】【頂部】【關閉】
     (原標題:香雪海一季度大幅增長 謀划進入智能冰箱領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xwhidwl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