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 (記者王坤寧)5月29日,《中國新聞出版報》記者從北京出版集團獲悉,為推動少兒科普創作和閱讀,該集團將出資1000萬元,特設“少兒科普創新與閱讀促進基金”,用以扶持和發掘優秀原創科普作品,培育科普精品出版發行,大力推廣青少年科普閱讀。
  北京出版集團當天召開的發佈會,一是為少兒科普創作與閱讀促進基金的創建,二是為《可怕的科學》系列叢書發行千萬冊暨中國第一部跨媒體可視圖書《神奇科學》的發佈。
  “我們將建立權威性的評審委員會,用以扶持和發掘國內優秀原創科普作品,推廣青少年科普閱讀,並加強以中小學生為主要對象的校園科普公益活動。”北京出版集團總經理喬玢如是介紹該基金的情況。他介紹,基金第一個扶持的閱讀推廣項目就是北京少年兒童出版社“六一”之際向全國青少年推出的《神奇科學》。
  喬玢告訴記者,這次基金扶持《神奇科學》是中國本土科普原創力作,也是中國第一部跨媒體可視圖書。這套書是以北京科技視頻網和武漢電視臺《科技之光》聯合拍攝的100集同名微視頻科普系列片為基礎,通過圖文形式介紹科學小實驗的材料備制、實驗步驟、操作技巧等,並著重講解科學實驗背後的科學道理。
  據瞭解,《神奇科學》利用移動互聯網數字技術,實現圖書文字內容與視頻內容的高度融合,使傳統圖書與新媒體優勢互補、相得益彰、共生共存。同時,該書的創作團隊將傳統紙質圖書做成與數字化產品相通相連的終端與平臺,將音視頻內容倒裝導入圖書中。
  採訪中,記者還瞭解到,北京出版集團之所以這麼不遺餘力地推動國內少兒科普原創出版,為少兒科普的發展開闢活水源頭,緣於在這之前嘗到了少兒科普作品的“甜頭”。其旗下的北京少年兒童出版社早在2004年就引進出版了一套大型青少年科普系列叢書《可怕的科學》,目前已推出72冊,取得了累計發行突破1000萬冊的成績。
(編輯:SN0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xwhidwl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