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海璐璐(右)正在面試一份銷售工作。馬金鳳攝
  開欄的話:
  大學生就業季又到了。今年,要有727萬名高校畢業生離開學校。
  在他們的就業路上,有哪些酸甜苦辣的故事?中央和地方的扶助政策落實得好不好?困難大學生知道如何申請幫扶嗎?
  今天起,本版推出“大學生就業故事”系列策劃,希望能以小見大,從小故事看就業大環境。也希望對還在或即將找工作的學子們,能有所借鑒。
  6月6日中午,37攝氏度,洛陽正熱。
  從洛陽師範學院走到商業最集中的西工區,海璐璐的背早濕了。
  這條路,身高一米的海璐璐3年來走了至少100回。閉上眼睛,她心裡就能畫出商家的位置圖。
  一開始,這位洛陽師範學院美術系的本科生沒有預料到,找工作會這麼不易。可一次次碰壁,讓她覺得自己有點像古希腊神話里的西西弗斯,一遍遍的重覆,仿佛只是證明命運的徒勞。
  海璐璐不服。“記得看過一篇講11次微笑的文章,你向人笑10次,人家可能還是冷冰冰對待你,但第十一次,微笑就會來了。”她說。
  現在,命運的嘴角開始上揚了。
  困難

  “您伸手就能晾衣裳,我大不了踩個板凳唄”
  海璐璐還記得自己第一次找實習的場景:特意畫了眼線,蹬上了厚有三四釐米的“高跟鞋”,早上7點多鐘,和父母打過招呼後出門。她甚至還記得那天的天氣:陽光從雲層後面射過來,仿佛鍍了金邊兒。似乎是一個不錯的兆頭。
  那是2013年暑假。同學紛紛找到了實習單位,海璐璐坐不住了。
  “我不能一輩子待在家,吃父母喝父母的。”為實現這個想法,她除了上好本專業的課,還專門去上設計培訓的課。
  到了西工區,她從包里掏出簡歷和自己的設計作品,從路邊的平面設計店一家一家地找起。
  “老闆,你們這裡招人嗎?”看到一家複印店貼著招聘信息,海璐璐走進去。由於店里站著很多人,她有點不好意思。
  “你是大人嗎?夠得著電腦桌嗎?”一個男人乜斜著眼上下打量著,然後笑著揶揄,“你過來,給我們操作一下。”
  海璐璐按照男子的要求,設計了一張名片。當名片呈現在電腦屏幕上時,男人打個哈哈:“我們這裡不招人。”
  周圍一陣哄笑。
  海璐璐中午沒回家,在路邊扒拉了兩口飯。一天內,從老城到西工,共問了4家店,全部都失敗了。
  “第一個月,我見到貼有招聘啟事的平面設計店就去應聘,但是幾乎所有的老闆上下打量我後,就擺手讓我離開了。”海璐璐眼裡閃過一絲難過,“還有一次,老闆根本不聽我介紹就說‘走、走、走’。”
  有一段時間,海璐璐都不敢出門,很自卑。
  “你說,搞設計又不是打籃球,跟個兒高矮有啥關係?”她說,“但你得接受現實。”
  接受現實,並不意味著被現實擊倒。海璐璐想出一個辦法來給自己打氣。每次面試失敗後,她就去同學那裡“找刺激”,聽到別人興奮地說起自己公司的事兒時,她就會再次鼓起勇氣。
  “我不覺得我比誰差。您伸手就能晾衣裳,我大不了踩個板凳唄!”靠著“踩板凳”心態,海璐璐終於找到了實習工作——被一家培訓機構錄用為文員,後來她又應聘到一家公司做電話銷售。
  實習

  從半個月沒有一個訂單,到和老員工比不遜色
  作為一個侏儒症患者,海璐璐早就習慣了各種目光的圍觀,不管是好奇還是鄙夷。
  “我不能有顆‘玻璃心’,我要‘玻璃心’就沒法活了。看也把我看死了。”她找出了許多辦法。
  坐公交,踮起腳把錢塞進投幣箱後,直奔最後一排靠窗位置,塞上耳機。這是海璐璐保持了很久的習慣,“當別人議論我時,我就聽不見了。”
  有時候她選擇幽默對待。在一次招聘會現場,一位求職者因為盯著海璐璐看,忘記了看路。她還提醒:“當心,撞著樹了!”
  不服輸,是海璐璐的另一件武器。“在校期間,有一次她參加學校舉辦的話劇比賽,因為排練時間有兩個月,大家慢慢地就沒有了熱情,‘反正也拿不到名次’,平時排練也不去了。眼看就要黃了,她就一個個找大家說,鼓勵大家繼續排練,最終在比賽中我們還拿到了名次。”她的同學趙甜說。
  海璐璐在實習公司做電話銷售時,“剛開始,不懂銷售技巧,半個月一個訂單也沒接到。”海璐璐下了笨功夫,在同事和客戶打電話的時候,她把同事怎樣開場,怎樣與客戶展開話題等都一一記錄下來,然後再試著模仿、學習。實習期的最後一個月,她的銷售額達到了1.9萬元,與公司的老員工相比也不落下風。
  這段實習經歷對海璐璐影響很大。“這資源,那條件,我沒有。對我來說,鉚足勁兒努力就是最大的資源。改變命運關鍵在自己。”
  求職

  工作還沒塵埃落定,機會還是挺多
  5、6月份,論文答辯結束後,海璐璐和很多大學畢業生一樣,進入求職期。
  不過,這次她比之前更謹慎了。她說,為了減少尷尬和浪費時間,先把身高跟公司說明,人家不介意,再去面試。
  5月28日,海璐璐來到一家收藏品公司面試。
  “我們公司現在招電話銷售。我在網上看了你的簡歷,覺得你很堅強、陽光,所以我們很歡迎你。”人事部負責人開門見山地說。
  “那我需要見客戶嗎?”
  “有時會的。但是銷售行業的業績是靠能力而不是靠身高說話,你之前在別家做得很好,在這裡一定也可以,你可以嘗試一下。”
  公司對海璐璐挺滿意,但由於要上夜班,她猶豫了。好在,選擇還有。“有了之前的工作經驗,求職比以前順利多了。”陸陸續續,半個月內,又有一些公司伸出了橄欖枝。綜合考慮工資、離家遠近等因素後,海璐璐對一家酒品銷售公司比較滿意,公司也比較中意她,連打了3次電話讓她來面試。
  6月3日下午,公司負責人面試了海璐璐,還讓她模擬了一段電話客服服務。她當時的感覺不錯,“這份工作是板上釘釘的事了。”晚上還給父母打電話,和家人討論簽不簽合同的事。
  遺憾的是,6月5日,海璐璐收到了一條短信:“並不是你不夠優秀,考慮到公司的整體素質拓展,綜合能力考驗還不太適合。”覆試未能通過。
  為什麼不試試就業幫扶呢?
  6月6日,海璐璐來到洛陽市殘疾人就業服務中心,詢問有沒有銷售類工作。工作人員說,她想要找的電話銷售工作目前還沒有。
  “因為你是大學生,素質比較高,所以體力要求高的工作,我們暫時先不給你推薦,你也可以去河南省殘疾人就業信息網開設的‘殘疾人大學生招聘會’板塊,看看招聘信息,參加一下‘全省殘疾人大學生網絡招聘會’活動。”工作人員說,“如果你感興趣,也可以申請免費參加職業技術培訓,包含服裝裁剪、插花、美容美髮美甲、網上創業、手工製作等項目。”
  “那我男朋友是外地的,我可以在這裡填表,給他找份工作嗎?”海璐璐問。
  “可以啊,目前有家公司正在招聘錄排員,很適合你男朋友。只要是殘疾人,不管是不是外地人,洛陽市殘疾人就業服務中心都可以幫忙聯繫,推薦。”
  從殘疾人就業服務中心出來後,已是中午。正在這時,洛陽師範學院院長辦公室主任曾濤給海璐璐打來電話,詢問她找工作的情況:“咱們學校正在創建一個陶瓷工作室,如果你想創業的話,學校可以給你投資,註冊電子商務公司,支持你做電商方面的創業。”
  知了嘶鳴聲中,海璐璐掛了手機,她笑了笑說:“雖然還沒塵埃落定,機會還是挺多的。我再下勁兒唄。”
  (海璐璐求職情況,本報將繼續關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xwhidwl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